禮車開離中科飯店後,我看到了一個畫面,讓我破涕為笑

就是到中科來觀禮的東次親戚朋友,大約有十幾、二十位
全都站在中科外的馬路上,等著計程車,再衝回長榮看男方的儀式
我想,那天經過的路人們,一定想說,「現在是什麼情形呀?」



回到長榮車子停下後,先是一個小男孩帶著一個放著二個蘋果(註1)的托盤,先是摸了摸,再給他一個小紅包, 代表子孫都會平安發財,或是早生貴子(我也忘了~~@@),這個弟弟是朋友的兒子,超可愛的!剛開車門時,應該是非常緊張,頭低低的,只用大眼睛看著我, 在我摸完蘋果後,我就跟他說,「弟弟,我要給你紅包囉!」他才給了我一個大笑容~~超好玩的!  

接著,媒人就將我帶到長榮門口前踩火爐和瓦片, 
很多人對過火爐和踩瓦片的解釋都不同,Wilson跟我說的有點重男輕女,也就是生女兒是「弄瓦之喜」,所以要延續家裡的香火,踩碎瓦片,別生女兒…(我比較想生女兒說,那我來跨瓦片,踩火爐好了~~) 後來,拿到嫁妝店的資料後,又是不同的解釋-子孫有前途之類的含意~ 不管是什麼解釋,就相信自己想相信的好了!!

接著,就是送入洞房啦~~只不過,我們沒有回到真正的洞房,由於來觀禮的人有五十幾個,長榮安排我們到一間小的廳,這樣的安排很好,還有二個愛心的佈置,不然長榮的新娘套房是完全容不下所有人,反而會變成我們房間的大災難!! 如此,所有來觀禮的人都有座位可坐,還有長榮的服務人員幫忙我們進行奉茶的儀式。
  

媒人說了很多吉祥的好話後,就進行掀頭紗和吃湯圓


吃湯圓時,媒人講了這一句台詞:「圓仔吃雙嘴,乎你明年生雙對。」現場一翻譯完後,東次的朋友大叫:「Yeah!! Twins!Twins!Twins!」引來一陣大笑! 哈哈~~~

接著,是臉紅心跳的接吻時間,在所有長輩面前親,真的是好害羞呀~~


不過,我們二個居然沒有聽到大家倒數結束的聲音,繼續親到媒人說,「喂!夠了夠了! 時間到了耶!」

接著,是奉茶,從公公開始,只要是有到台灣的親戚全都請上座,後來發現,居然連遠房的表親也上座了…哈哈~不過,真的蠻好玩的,因為每個人拿到茶,在喝之前,都要說「甜甜」的好話,有的人真的害羞了~~
 

對婆婆奉茶
 
每個人對我們說完好話後,我和東次再向他們說謝謝!

 
茶喝完了,大部份的禮俗上,新娘都是會先迴避,再進來收杯子,但我們就直接在裡面收起紅包杯了!!哈哈
省略迴避的過程~~~


收到杯子後,再敬予所有家人一個喝茶的回禮。

回禮到婆婆時,略有不同,除了送每個人都一份的回禮外,再送一個謝籃

傳統的謝籃要比較大,裡面要放幾個給婆婆的小禮物,像是紅色的婆婆花(有點像春仔花,但比較特別),口紅或粉餅等化妝品 以及緣錢粉(這是象徵我和婆家的緣,婆婆要將緣錢粉放在家裡的門旁),不過,考慮到還要從台灣帶回來及實用性的問題,我們選了一個可愛的木製謝籃,婆婆花是前一天就給婆婆了,口紅和粉餅找不到適合她的就省略,只放了緣錢粉在裡面。


最後向大家鞠躬! (回到多倫多才聽艾咪說要九十度,還好現場都是外國人,大家都不知道…好險!!)

禮成,送入洞房啦!
 
~~(同樣的,暫時又沒有洞房可入~~哈哈) 就在外頭和所有親朋好友拍照留念,一直到後來,我們和家人才回到房間裡,自己上演「舅仔探房」的劇碼,這個習俗是說,新娘的兄弟要確定她嫁到好人家,去檢查新居是否一切ok,而新郎要給舅仔一個紅包,告訴他一切都ok!(應該說是用錢封住他的口! )

我們就在攝影機前演起來了,我弟先退到外面假裝敲門,還搞笑說:「hi~is anyone there?」進門後,我們還假裝好驚訝,「哇~ 舅仔出現啦!!」
 
我弟就假裝檢查一下新居ok (旅館要看什麼啊!!!XD)

 
馬上收下東次姐夫獻上的紅包一枚!

 
再秀秀弟弟!

一個早上的台灣傳統儀式總算結束,不知道看照片的人有沒有發現,雖然妝有蓋一些,但我的眼睛一整個腫+無神(睡眠真的給他不足到~),後來,攝影師Wilson叫我快去睡個午覺,看晚上會不會好些,我馬上乖乖地上床睡覺,沒想到,一躺下去就睡著了,醒來已經是二個小時後的排練時間,精神好些,吃了一大盤Pasta後,馬上再換衣下樓,準備排演!!



註1: 原本應該是一個蘋果,一個橘子,但長榮的庫存水果只有蘋果,所以,就意思意思摸摸蘋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