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是個很害羞的人好啦! 我知道跟我很熟的人聽到這句話會抗議~
因為我大多時候並不害羞,尤其是說中文的時候~XD
但不可否認地,我有超級害羞,會害怕開口的時候

之前有這個症頭時,是剛到加拿大來,英文還很遜,跟東次的家人朋友不熟時
沒錯~我的症頭都是發作在新環境、接觸新的人、陌生的一切時
這其實在台灣時,也曾經小小發作過
那是我剛開始到銀行工作時
病症是,在大家聊天講話當中,我會安靜地傻笑,不知該說什麼
如果可以,會想快點逃離這個不熟悉的情景,早早回家
主要就是逃避加拖延,想要結束自己加予自己的不安全感及不熟悉的壓力,逃回自己的小角落
(怎麼聽起來很像貓到新環境都會跑去躲起來??)

治療我這個病症最好的方式,就是「時間」,還有一些「貴人」
在銀行時,還好那時候有娜娜(藝名!哈)很有耐心地教我,不只是工作上的細節,還有跟人哈啦應對
後來,又有其他的同事也很熱心又有人情味的幫忙
慢慢地,可以在這個環境裡表現出真正的自己~

去年到加拿大住了半年,大約前三到四個月,我都很逃避跟東次的家人朋友出去或是跟人說話
因為每次去,都有壓力很大的感覺
一來是聽不懂大家在幹嘛,二來是,因為不知道在幹嘛,所以很無聊又很無力
再者,又很怕因為自己不知道到底在幹嘛,而顯得沒禮貌
所以,能避免就避免,能逃跑就逃跑
只是,因為這樣,他的家人朋友還有人曾問過他:「米拉是不是不喜歡我們呀?」
omg,天大的誤會呀~不是不喜歡他們,而是,不喜歡那樣的自己

不喜歡,不知道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感覺
不喜歡,聽不懂人家對話的感覺
不喜歡,陌生的感覺
不喜歡,無法掌控情況的感覺
不喜歡,人家說話,自己無法插話的感覺(我本人的個性這麼愛講話,不能說話,真的很想一頭撞死~)
所以,選擇逃避~~~當做沒遇到,就沒這回事~~LOL~

那一陣子,我也常常生一些怪病(長到20幾歲,第一次發作的病~)
比如說,cold sore三天二頭冒一次,突然腸胃炎,突然不能呼吸症,突然心臟很痛症…等等
後來查書,這些都是壓力大造成的疾病
(從那之後,我完全篤信心理影響生理,身體生病都是來自於心理先生病)

那時候,覺得這個comfort zone很難突破
也常會擔心,萬一我嫁給東次,這樣的感覺是不是會跟著我一輩子?
我討厭那樣,因為在心裡深處,我知道自己不是害羞的人,也不是討厭和人相處的人
只是,這樣的感覺要持續多久呀??

不過,奇妙的是,三、四個月過去,漸漸地聽得懂人家在說什麼
那種感覺很像聽障開刀成功後,慢慢聽得到別人的聲音~~
可能是這三、四個月中,因為討厭自己常常一到社交場合就壓力大
一直很認真逼自己學英文,也逼自己的臉皮變厚,不懂或不會說的,就直接問和我對話的人
不要憋在心裡不問,表面又要裝懂~~ (人真的有時得放下那不必要的pride啊~)
反而因為這樣還可以增加幾個話題聊聊
後來,抓到厚臉皮當中精髓,常常就一開始就先承認自己英文很遜,
你講的話,我可能會聽不懂,所以,請你慢慢說
久了之後,這個病症就慢慢消失了
奇蹟似的,大家講的話都聽得懂了~~~壓力也變小了~~怪病也不見了~~

不過~最近又來了一個新的挑戰

因為小妹的工作,這個病症又出現了,沒像之前那麼嚴重,只有輕微出現~
那就是工作上的溝通和做事方法
工作上,有時會要和些廠商聯絡、詢價
如果是和中國、台灣等亞洲的廠商,就非常地駕輕就熟,因為了解亞洲人做事的方式和溝通的方法
但是,只要是和當地的廠商聯絡
我就又會開始出現上述的症狀

有一次,我寫了報價email出去,過了二天,都沒有回覆
我就問有經驗的同事,他們說,這很正常呀~一個禮拜內回覆都叫快啦!
我當場三條線~~~~為什麼不先發個email跟客戶說收到email了,過幾天會回覆?
至少讓我知道你收到信啦!
沒辦法,急性子的我只好硬著頭皮打電話

電話講話,就是讓我出現症狀的因素
一來是,工作上有的英文用詞還不熟
再來,每次打電話聯絡前,都會先排演練習要講的話
但每每愈不想出錯,在心裡一直想說文法不要錯不要錯,發音要這樣,講出口的就荒腔走板~~
不知道自己到底在講什麼鬼…跟我說話的人,應該會想說,現在是怎樣??(泣)
而且,在工作上,要展現的是專業~總不能也來厚臉皮,自認英文不好這招
好害怕廠商掛我電話,叫我回家把英文練好再打電話來~~~

所以,每次當地廠商的聯絡都是能拖拖到不能拖,到最最最後一個才聯絡

但這樣又會造成另一個問題~~~~~事情要拖很久才能完成

我承認,在工作上,我是急性子的人物
事情可以快,就不要慢完成
因為輕微病症發作,拖延挑避到最後一刻才聯絡當地廠商
當地的廠商做事又不像亞洲廠商一樣速戰速決
都要拖個一陣子,才會完成
這又給我帶來更大的壓力~~
後來,我發現,不能再照自己以前在台灣時的工作邏輯
那只會讓我每天不爽到極點
因為身邊的人的工作邏輯和方式和我完全不同
他們可能也覺得,不知道我到底在急個什麼鬼吧!! 哈哈

我只好開始每天認真地告訴自己
反正我現在人不在台灣,不需要用效率、快速來取得老板的認同
事情慢慢做,有交卷就好!
(好像有交出去,老板就開心一樣~哈哈)
和我原本的自己太不像,好難習慣哦~~~
這是我目前要挑戰的一個大習題!!

**面臨挑戰的感想:

為什麼亞洲人在面對工作時,如此戰戰兢兢?( 最近看了酪梨壽司寫的關於日本人拼「命」工作的情景
馬上感謝自己不是生在日本~~哈哈~~) 好像一個小細節都不能錯過,慢一點,老板就會把你拖出去槍斃似的,對方如果說了一、二句不得體的話,就批評人家不專業,而我目前面臨的情況,讓我覺得自己像個受到強力「制約」(conditioned)的工作狂亞洲人? 其實別人都沒有當面批評我,但我卻在這裡自己批評自己英文說不好,工作做太慢,怕別人用異樣的眼光看我…等等之類的。

自我批判,以正面的角度來解釋,就是自我檢討,檢討自己是否有再往好的方面進步的空間,但是,如果不停地對自己太Harsh,做錯一點點小事,報告慢交一些,就不斷批評自己的過錯,我就常常不能在這個當中取得平衡點,自我檢討會檢討到過度,變得不停批判自己,「當初英文怎麼不再更努力學?」「為什麼會犯這麼簡單的錯誤?」「為什麼效率這麼爛?簡單的事要拖那麼久?」

看來,目前的這個挑戰,就是要讓我學著放下這些制約的批判,把神經放大條點,臉皮再增厚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