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了媒體密集報導日本皇室小皇子誕生的新聞,還有媒體做的比較式新聞,不禁認真的思考了一下,這二個女人的人生。


雅子妃,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經濟系後,回到日本,於1987年開始在日本外務省工作,因為精通英、法、德等幾國語言,一直都被認為是最閃亮的外交界新星,兼具專業與美麗的化身,嫁入皇室後,一直期待要做皇室外交代言人,但是,卻一直因為生不出孩子,而陷入憂鬱,一直到愛子出生後,她仍然苦於皇室不適應症 ; 而紀子妃,她和二皇子是學長學妹的關係,在國外讀書時認識的,她一直都走氣質小鳥依人路線,沒有像雅子一樣的專業能力,和二皇子結婚後,就認真的謹守皇室教條,從事公務及相夫教子,但媒體報導紀子一直都很受婆婆疼愛,在皇室裡如魚得水,現在又生了個小皇子,真的是因子而貴。


我一直覺得,雅子妃是我心目中的女強人,學業、事業如此地成功,就很像從小到大我所知道,社會給「現代女人」該有的期望,外表和專業能力都要兼俱,可以在獨立自主地事業舞台上發揮地淋漓盡致,她是社會上所說非常成功的「現代女性」,然而,能力這麼強的女人,為什麼會在皇室裡滑鐵盧?我想到了一些原因。


日本皇室禮教甚多,皇妃不能擁有私人財產,不能有個人電話,這比身為一個普通人還要不如,而原本身為外交官的雅子妃,可以為自己的人生做任何決定,做什麼樣的工作、周遊各國、當然,一定也有自己的財產和電話,生活獨立又自在。當初她會嫁進去,是為了幫日本做外交,抱著改革皇室的決心嫁給皇太子,也許是,她抱持著很大的「期望」,而忘了「現狀」是什麼,她沒有想到日本皇室是非常傳統,無法在短期內改變,因此,她還是把「小田和雅子」的一切帶進了皇室。


「期望」,通常會傷人很深。對某件事,某個人或某段感情帶有很高的「期望」通常,會對自己,或是對那個人、事或感情帶來極大的傷害,因為,這是不切實際的要求。


希腊神話中的自戀狂拿西瑟斯(Narcissus),長得十分俊美,男人女人誰都不愛,對於追求者都是用非常刻薄的方式對待,因此傷了許多人的心。有一天,某個被他傷心的人就詛咒他說:「我的心好痛,但願他有一天也能體會到我心痛的感覺,得到一份沒有結果的愛情吧!」某天,拿西瑟斯來到小溪邊,看到自己俊美的倒影,就這麼地愛上自己,無法自拔,常常來到溪邊,盯著自己的倒影,贊嘆世間怎麼有這麼完美的人,但令他痛苦的是,他永遠都無法觸摸到自己的倒影,沒有看到自己的倒影,令他痛苦,無法觸摸,更令他生不如死,說道:「為什麼我的愛情是如此悲慘? 永遠都無法有結果。」沒多久,就病死了。


為什麼會講到這個故事呢? 其實,是想表達,每個人的心裡都有自己創造出的完美形象,不論是對自己、戀人、配偶或是身邊任何事物,我們常常不自覺期待對方能像自己腦中的形象如此完全,對於自己愛的人,更會把這個美妙的形象投射上去,但是,這個形象,卻像是拿西瑟斯水中的倒影般,無法觸摸得到,更無法從另一個人的身上找到如此的形象,所以,我們常會因此而感到失落,就像拿西瑟斯在無法看到自己倒影時,會有的失望、痛苦,同理,在我們愛的人身上,無法看到自己的「期望」,就會跌入失望的谷底。


以前有聽過,所謂的真愛,就是愛對方原本的自己,不強迫對方為自己做改變。過去,我無法體會這句話的意思,但是,認真的愛過後,完全能了解這句話的意思,在感情中,如果有受到「強迫」改變原本的自己,就會引來壓力,就會像雅子妃一樣承受憂鬱症之苦。


我不認為婚姻是戀愛的延續,婚姻和戀愛是完全兩碼子事。談戀愛時,二個人能就不顧一切地、暫時地拋下身邊的家人、朋友、工作…等,就完完全全地沉浸在兩人甜蜜的世界中,但是,結婚後,不可能不要工作、家人和朋友吧!當所有的前提條件不同時,就無法用相同的態度和想法來面對二個人的關係,甚至,是面對自己的態度。婚姻生活,在加進所有現實條件後,原本就容易令熱情稍微熄火,取代熱情的是「責任」和「要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其實,我認為紀子雖然不如雅子閃耀,但是,她是聰明的,因為她了解自己在皇室中應有的責任及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當有了深切的認知後,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自然就能得到丈夫、長輩和其他人的尊重。


曾有記者問二皇子為什麼喜歡紀子妃,他的答案是:「因為和他講話很舒服,也喜歡她小鳥依人和撒嬌的樣子。」這個答案應該會讓很多女強人昏倒吧! 不禁重新思考,我從小就被教導要很強,不能表現出「軟弱」的一面,但想想,這些追求女權主義的極端份子所提出要和「男人」一樣的觀點,實際上,真的就說不通,女人和男人本來就不同,古人說,男人陽剛,女人陰柔,我認為,女人不需要變得和男人一樣,因為,女人天生就像水一樣,可以柔克剛,撒嬌似乎就是最好的方式呢! 我媽常告誡我,「查某人手不用高明,但嘴巴要高明。」紀子似乎是這句話的最好例證。


如果我選,我會選擇當誰? 我想當二個人的綜合體,像紀子一樣,可以讓我的男人有被需要的感覺,也為自己所選擇的人生,負起責任,扮演好這個角色,但也可以像雅子一樣,是個有腦袋的人,在自己男人有需要時,適時給予適當的協助,我想,皇太子會愛雅子,除了她的美麗外,也是她的腦袋,如果,一個男人在和這個女人結婚幾年後,回家發現話不投機半句多,事業或家事都無法徵詢她的意見,那這男人應該也會活得很累吧!


我想,從這二個女人身上,更深刻體會到戀愛和婚姻要美滿,要靠的都是「努力」,努力充實自己,改變自己,負責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所以,要走進婚姻,都要有這些決心,這些,也許都只是幸福婚姻的基本功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