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到大陸香港出差,感觸很多,尤其是在大陸時


那天晚上到東莞時,已經是晚上8點左右
工廠的司機到福永渡口接我們
一路上,看到街上的模樣,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市中心的路都很大,就像中港路的感覺
只是,很妙的是,你可以看到很多當地人都不遵守交通規則
有一幕簡直讓我快昏倒了
想像一下,在中港路往東海大學的方向
有很多人,在靠近行道樹的地方,逆向騎著腳踏車或走路
他們不害怕,我都替他們捏把冷汗…哈哈…
我很好奇地問問司機, 「請問這裡的人都這樣嗎?」
他說:「對啊~所以常有人在路上被撞死,有一次,我還看到一個喝醉酒的人,就睡在高速公路上,居然還沒死,真是了不起。」
「我的媽呀~~~」我心裡偷偷地OS,大陸人果然猛
接著,車子差點撞到一個路人
這個人,從頭到尾都沒有往兩旁看有無車子,就大剌剌地走在路上
真是不怕死…


接著,我們到當地的洗頭院去按摩,這種按摩方式叫「泰式洗頭」
就是說,他會先幫你洗頭,做頭部按摩,接著再替你做全身的按摩
洗頭院的裝潢還算乾淨,跟台灣的曼都有點像,只是超級大
門口站著三、四個穿著紅色長禮服的大陸妹,但脂粉未施,頭髮也亂綁,散散的
跟她們身上的禮服完全不搭
其中一個領著我們到後面SPECIAL的泰式洗頭區
燈光昏暗,一排排床,已經有三個客人很享受地接受按摩著
我只有在士林時,做過一次腳底按摩
其他從來沒有體驗過,一直覺得好新鮮哦!
這時,小姐開始問我們,有沒有指定幾號
我從沒來過,就說,「隨便你安排吧!」
她用對講機問了一下(還蠻高級用對講機)
跟我說:「小姐,不好意思,目前沒女生耶,男生可以嗎?」
我想說,時間也不早,不想等,就說「帥的就好吧!」哈哈…



接著,這個所謂的「帥哥」開始幫我洗頭按摩後,我就後悔了
一來,他一點也不帥,
接著,開始洗頭時,他開始按摩我的脖子
我整個雞皮疙瘩都起來
因為那個地方天生比較怕癢,一整個的不舒服
害我整個好緊繃
他的方式又不是只捏一捏就算了
是用洗頭的泡泡推,我都快要癢死了,差點尖叫出來
一直忍耐總算頭洗完後,要按全身了,想說也許會好些吧!
沒想到,這才是搔癢地獄的開始
一開始他按摩手臂,這還算可以接受,
接著,肩膀,
不知道是他們「泰式洗頭」的標準程序還是怎樣
他按到我的胸部
我就「喂~~~幹嘛! 這裡不用!」
接著又再到大腿
又再按到大腿內側時,我就又大叫「喂,這也不用!」
我在想,男生接受女生按摩時,應該都會很享受吧!
但我一點也沒有享受的感覺,只有被侵犯的感覺
接著,翻到背後,這是無間地獄的入口
因為我的背一直很怕癢
一按下去,身體就會自動彈跳
他就問我說,「是會痛嗎?」
我不好意思說很癢,就說:「對~超痛的」哈哈…其實是超癢的
五分鐘過去,我還是不行
只好告訴他,就這樣就可以了
終於結束了我的搔癢地獄
結論是,我真沒有享福的天份…哈哈哈



按摩完,工廠裡的一個台灣幹部就出來帶我們去吃東西
沿路,經過許多路邊攤
這景象實在讓我快要吃不下了
那條路上正在挖水溝,土堆就一堆堆的放在路上
整個都是灰塵,
小吃攤就設在土堆旁邊,一桌桌的人就在那旁邊吃起來
看了都快吐出來了
他們也許真的沒有什麼衛生的觀念吧!



飯後,坐車子回到工廠,街上的商店都好古老哦!
感覺很像30年前的台灣吧!
就像鄉下一樣,非常落後,
突然間,覺得自己在台灣真的是好太多了。



隔天下午,主管帶著我到工廠內參觀實習
在生產裝配線時,一整個覺得自己是個嬌生慣養的千金大小姐
生產線上的工人,穿著深藍色工廠制服
一個個排排坐,生產線的運送帶在他們前面運作
有的裝燈泡,有的組裝,有的測試
工廠內一直有不間斷的噪音
他們一個個做著機械式般的動作
東西到他們面前就做,不然就看著前方發呆,
因為工廠內的規定,也不能交頭接耳任意聊天
看著他們,我不自覺地感到自己是個嬌生慣養的人
覺得自己沒辦法坐在生產線前,一天到晚做著同樣機械式的工作
也沒辦法忍受工廠內嘈雜的噪音和機油氣味
突然間,又覺得自己是個幸運的人
後來,向主管問起這些工人的事情
他告訴我說,這些人之中,很多都是從內陸來的
離鄉背景來到沿海城市工作
很多人都好幾年沒回故鄉了
全都住在工廠內的員工宿舍
其實,老實說,台灣幹部的宿舍都不怎麼樣了
更何況是這些大陸人住的宿舍
一定更簡陋
真的是非常辛苦
他們都是沒有受過教育,所以只能做這樣的工作



另外,工廠內還有幫台灣人煮飯洗衣的大陸阿姨
也許是自己不習慣有傭人,
總覺得要別人服侍怪怪的…哈哈…
看到阿姨都會特別跟她說聲謝謝,不然就是讚美她的菜好吃
更別說要她幫我洗衣服了
一整個覺得怪…哈哈…
同情的心情不停地閃過我的腦袋
但是,再想想
這樣的生活和他們故鄉比起來
是不是又再好上好多倍呢?
同樣長得黃皮膚中國臉,生活和命運居然這麼地不同
不禁感嘆起這世界真是大!



這次出差,讓我又對自己的生活感到更滿足
看看那些不足的人
在台灣生活的我,要什麼有什麼,也不用離鄉背井去打拼
也不需要在有土堆的小吃攤旁吃飯
也不做機械式般的生活
也受過很多教育
我真的很幸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