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長久以來第一次,可以不感到寂寞地走在路上,取而代之的,是一顆愉快的心。那天晚上,和他長談後,就非常認真地思考,不是只思考和他的關係,最主要的還是關於我自己。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對於這段感情、東次和信任的問題,一直存有深深的恐懼,我發現,我把自己人生的主控權交了出去。一直以來,我都相信,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導演加編劇,而我卻放棄了這個美好的權利,因為,我一直對這段感情、對東次、對我們之間的所有事,有超乎常理的預期。把主控權交在另一個人手上,是完全錯的,因為,我根本沒顧慮到自己,這是為什麼在這段感情裡,會一直有處於弱勢,不快樂等等的負面感覺。記得,還在加拿大時,我和東次有討論過這個問題,只是,當時的我,太盲目,完全不能了解這樣的想法是可以摧毀一段可以很美好的愛情,還有彼此。


從這段感情中,我體會到,沒有什麼事情是能永遠不變的。說真的,當我們對另一個人說,「我會永遠愛你」,我們又不能真的確定以後會發生什麼事。這是在談戀愛這件事最狡詐的一點,因為,每個人都喜歡聽另一個人說,我會永遠愛你,但我們都知道,這是個不折不扣的謊言,又有誰能預言自己的未來會不會再遇到另一個「真愛」? 所以,我覺得,唯一能把握的事,就是「當下」。 當另一個人對我說,我愛你,在這個當下,我100%相信這是真的,不管因為氣氛、真心或任何原因,我都相信這當下是真的,但是,任何屬於未來的承諾,都是我們無法掌握的幻影。我很認真地想,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在談這份感情時不開心? 就是,放了太多心在不真實的幻影中…因為永遠抓不著。


當東次給了我那顆所謂的「定情戒」時,我真的很開心,對我來說意義深遠,以為得到了一個明確承諾的保證,當時的我,試著緊抓住一個物質的象徵,把它當東次要證明永遠愛我,且他是認真的寶貝,我想,這是每個戀愛中的傻女人都愛聽的話,但是,這其實根本是個狗屁理論,沒有人能知道未來會是如何,又怎能靠區區一枚戒指,就確保未來的愛呢?


突然之間,我開悟了(哈哈),我不再需要要求誰給我什麼bullshit承諾,愈多的要求,只會讓感情更僵,別說要求還沒準備好的東次了,我自己準備好了嗎? 連我都不敢確定,就如此貿然地把自己編寫人生劇本的權利給了他,他根本就不知道我人生的電影主軸是什麼,還要求他要好好把劇本寫完,最好再挑戰個奧斯卡最佳編劇…現在客觀地用自己的立場想想,這真是冒險到了極點,我一定是瘋了…哈哈…


這一階段,尊重彼此,是解決我們問題最好的方式。


東次的阿公曾說過,就是因為我們對彼此沒有足夠的尊重,才會有偷吃劈腿的事發生。尊重,是談感情的第一步。在事情發生後,我一直都說,我會試著原諒,試著了解,但這並不夠,我要說的,應該是,我正在原諒和了解…我很誠實地告訴東次,我完全尊重你過去選擇做出的一切,你也該對我有同等的尊重,畢竟,那是我們二個個體,曾經做過的選擇和行動。我們都是自己人生的導演,各自有權利選擇想在各自人生中經歷的一切,沒有誰能夠干涉。雖然我們是在談戀愛,但仍舊是二個獨立自主的個體,我們公開分享的是自己願意拿出來的愛,如果我們真的渴望在一起,我們就會在一起,然而,當中的任何一方,也有權利說不要,這段感情已經不是我所要的了,在認真的思考和溝通後,任何一方都有權利離開,不要在明明沒感情後,還要因為那曾有,但已不存在的愛而說謊,委屈自己對著已不愛的人說,我愛你,因為我曾經給過你永遠愛你的承諾…這是世界上最大的悲哀吧! 誠實地面對,離開,是真愛、尊重和誠實。我深深覺得,任何需要用物質事物包裹的承諾,都已不再是真實的了。


「在你倆的依偎中留幾許空隙,讓天堂的風飛舞於你倆間
相愛,但不使愛淪為束縛
願在你倆靈魂的雙岸,有一片波動的大海。」


這段話,在五、六年前不知從哪裡抄下來,寫在我的日記上,當時,只是覺得這段話寫得美,並不懂其中的涵義,今天,再讀一次,感受很深,如果相愛的二個人間,沒有幾許空隙,限制對方不可做這,不可看那,對方,就不再是戀愛一開始吸引自己的那個人了,換個角度來看,我也不想要誰來管我太多,被管太多很不爽耶~ 心情不爽,怎麼會有心情跟對方甜甜蜜蜜,吵架都來不及了,久了,愛就磨光了,就變得要靠原本那空洞的承諾來維持關係,這還有什麼意思呢? 跟一個不愛自己的人談戀愛,比死還痛苦吧!


想通了這一切後,我開心了,不再為寂寞而苦,不再為沒有承諾而惱,不再害怕失去信任,因為,人,生是獨自來,死是獨自去,生命中,所有的關係都是有期限的,有些人也許想,我老公不愛我時,我重心就放孩子,但孩子也會長大啊~ 到最終,還是得回歸自己,放太多心在其他人身上,就等於把生命的編劇權交出去,或是硬要幫別人寫他的劇本,這都是痛苦的來源,唯一能把握的,永遠都只有自己…


今天,真的開心了,不再害怕身邊沒有一個他,一個人,也可以快快樂樂地享受生命中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chen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